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科创 >> 正文

我院师生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8-10-23   阅读:[]

10月12日至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院《“饲益肽”—一种谷物饲料抗菌除霉生物添加剂》、《“布康优品”—布病的快速诊断及阻断传染试剂盒开发》2个项目获得主赛道铜奖。

项目简介

《“布康优品”—布病的快速诊断及阻断传染试剂盒开发》

项目负责人:杜杰

团队成员:郭佳乐、蔺思函、祁江峰、李强、郑如楠、王凯

指导老师:杜志强、沈秀丽

项目简介:项目选择布鲁氏菌基因组中进化保守的omp28外膜蛋白质基因进行重组表达、制备抗体,通过蛋白质电泳技术和免疫印迹技术,对家畜以及人体血清中相应的抗体进行检测,研制出能够快速诊断家畜动物或者人是否感染布鲁氏菌的试剂盒。此外,通过研究布鲁氏菌具有Tir结构域蛋白质分子与Toll信号途径中MyD88关键分子的结合作用,利用外源抗体阻断布鲁氏菌内源Tir结构域蛋白的功能,制备简单、易操作的试剂盒,探索阻断布鲁氏菌侵染过程的分子机制。

《“饲益肽”—一种谷物饲料抗菌除霉生物添加剂》

项目负责人:于晓东

团队成员:师晓敏、郭佳乐、李强、祁江峰、郑如楠、王凯

指导老师:杜志强、沈秀丽

项目简介:项目以淡水小龙虾抗菌肽基因家族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生物学软件预测筛选具有WAP结构域的抗菌肽基因;通过基因克隆、载体构建、诱导表达以及亲和纯化等技术,获得重组抗菌肽;利用液体抑菌试验,检测抗菌肽蛋白质的抑菌活性,从而确定谷物饲料抗菌、除霉添加剂的潜力。最终研制开发出一种具有广谱抗菌活性、安全无害、无残留等优点的新型抗菌除霉生物添加剂。

上一条: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我院师生在内科大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2018年关于对已进实验室学生进行考核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