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1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01   阅读:[]

 

 

 

2021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20418

 

 

 

编写说明

 

一、本报告需各学位授权点每年进行撰写

二、本报告按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别编写

三、本报告采取写实性描述,能用数据定量描述的,不得定性描述。报告中所描述的内容和数据应确属本学位点,必须真实、准确,有据可查。

四、本报告的各项内容须是本学位点要求年度的情况,2021年度报告统计时间段为20211-12月,其他年度以此类推。

五、除特别注明的兼职导师外,本报告所涉及的师资均指目前人事关系隶属本单位的专职人员(同一人员原则上不得在不同学术学位点或不同专业学位点重复填写)。

七、本报告中所涉及的成果(论文、专著、专利、科研奖励、教学成果奖励等)应是署名本单位,且同一人员的同一成果不得在不同学术学位点或不同专业学位点重复填写。引进人员在调入本学位点之前署名其他单位所获得的成果不填写、不统计。

八、涉及国家机密的内容一律按国家有关保密规定进行脱密处理后编写。本报告须在我校门户网站适时公开,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九、本报告文字使用四号宋体,字数不超过3000字,纸张限用A4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一)目标与标准

1.1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严谨,具有献身生命科学事业的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学术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积极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掌握坚实的生物学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掌握牢固的专业知识与熟练的科学研究技能,能够了解所研究领域的历史、现状与发展动态。

掌握生物学相关研究方法与实验技术,具有较强的独立获取专业知识的能力。

能够独立承担生物学相关的研究课题与胜任高等学校生物学教学工作。

能够完成具有一定科学意义或者应用价值的学位论文。

所培养的学生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能够适应遗传学、生物信息学、微生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的产品研发、科学研究、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生命与医药等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科技开发以及管理工作。

能够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英语),能够查阅相关研究领域的资料,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应用外国语初步撰写研究论文的能力。

能够在科学研究中较熟练地使用计算机。

1.2学位标准

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课程学习要求,修满规定学分(最低32),并且学位课达到考试合格要求。

申请人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至少以第一或者第二作者(导师必须是第一作者)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不包括会议论文),被接收的论文至少应该有录用通知与版面费发票,第一作者署名单位必须是内蒙古科技大学。

撰写的学位论文能够反映申请人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表明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者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并通过盲审、校内审、校外审等评审环节。

学位申请人在论文答辩前必须通过网络完成20学时的文献检索工作。

严格执行制定的学位授予标准,对于不能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执行推迟答辩或者暂缓授予学位。

(二)基本条件

2.1培养方向

表观遗传学与生物信息学

寒旱区植物资源利用与种质创新

动物环境应激的分子机理研究

城市有机废弃物生物技术综合利用

2.2师资队伍

目前本学位点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7人(含2名兼职硕导)。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为83%45岁以下教师比例75%,有11人具有境外学习经历。

2.3科学研究

目前承担科研项目39项,总经费数630.95万元。2021年立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15项,经费共计187.5万元;出版学术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41篇。

2.4教学科研支撑

2021学位点投入500元进行科研平台改造和提升,建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莱卡切片系统以及蛋白工作站等平台,科研专用实验室面积3800 m2

2.5奖助体系

建立了详细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实现了100%覆盖。

(三)人才培养

3.1招生选拔

2021年通过多种渠道,包括任课教师宣讲、班主任宣讲、学科办宣讲,积极引导本校学生考研。2021年本学位点第一志愿招生上线24人,实际录取24人。

3.2思政教育

1)思政课程:由内蒙古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开设,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

2)课程思政:从教学大纲的设计入手,要求任课教师在合适的教学内容当中要自然引入思政元素,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覆盖率为100%

3)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每年将1名新入职的博士教师安排为研究生辅导员安排学科办公室的1位老师作为研究生班主任。

3.3课程教学

1)课程与教师:开设核心课程17门,任课教师均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

2)质量保证:建立了教学规范性的检查制度以及听课制度,对于不规范的教学或者教学质量差的情况进行督导与整改。

3)教材建设:目前在使用的自编教材有5本。

3.4导师指导

1)导师队伍:2021年按照学校的文件要求进行硕士生导师遴选、聘任、培训与管理工作,27名教师被认定为硕导。

2)研究生指导:2021年,严格落实导师的立德树人职责,通过团队组会、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毕业论文答辩的关键环节,强化导师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3.5学术训练

(1)硕导遴选环节,要求导师要有一定数量的科研经费。

(2)日常指导研究生,要以团队学术会议的形式公开指导。

(3)通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毕业论文答辩等关键环节的严格要求与质量把控,积极落实研究生的学术训练工作。

3.6学术交流

2021年学位点积极鼓励师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有3名教师、28名研究生参加了国内会议。

3.7论文质量

(1)制度要求:严格依据《内蒙古科技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盲审的规定》《关于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环节管理的规定》等文件要求,对毕业论文加强管理。

2)论文质量:2021年研究生学位论文查重率均低于20%,抽检未出现不合格情况。有1篇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

3.8质量保证

1)制度保证:严格执行《内蒙古科技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盲审的规定》《关于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环节管理的规定》等文件的要求。

2)严格监督:在学院学术委员会、学校学术委员会的监督、审核下,加强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

3)导师职责:严格要求导师作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第一责任人。

4)加大校外盲审力度:学位论文全部进行盲审,聘请校外专家作为答辩评委,确保学位授予的严肃性。

5)分流淘汰机制:对于不能按期进入下一培养环节的研究生,推迟到下一年度考核,延期毕业;如果延期后仍不能达到毕业要求,上报学校同时建议按照肄业处理。

3.9学风建设

学院定期开展学术不端、学风教育和劳动教育。本学位点硕士研究生未出现过学术造假和考试作弊。

3.10管理服务

设立专门研究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加强对研究生的学风教育和日常管理。

3.11就业发展

2021年毕业硕士研究生16人,就业率81.25%

(四)服务贡献

4.1科技进步

教师与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并且发表论文,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相关科学技术的进步。

4.2经济发展

本学位点的近90%毕业生选择在中西部艰苦地区就业,扎根祖国边疆,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4.3文化建设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研究生理论课程的课程思政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作用。

二、学位授权点年度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亮点工作

1.第一志愿录取率连续多年维持100%

2.毕业生考博率较高。

3.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一直处于90%以上。

4.毕业论文抽检未有不合格。

(二)存在问题

1.生源问题:学生生源质量仍需要进一步优化,要积极进行校外宣讲,争取外校的优质生源。

2.学生数量问题:招生数量需要继续增加,争取3年之内学位点招生人数突破30/年。

3.科研条件问题:科研平台与实验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要积极争取自治区学科建设经费。

4.实验室面积问题:科研实验室面积严重不足,条件急需改善。

三、下一年度建设计划及改进措施

1.大力宣传:积极进行校外宣传,使每年招生人数增加10%左右。

2.扩大影响:积极进行校外宣传,增加校外优质生源地1-2处。

3.强化导师遴选质量:提高硕士生导师的遴选条件,强化导师的指导作用。

4.营造优良学术生态环境:加大学术不端的警醒与提示教育活动,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现象。

5.积极争取经费支持:认真策划、积极申请自治区级学科建设经费,使学科平台建设经费再投入约300万元。

上一条:生物工程类专业分流工作的实施细则
下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度自治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优秀班集体”初审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