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素质拓展 >> 正文

美育大讲堂走进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12   阅读:[]

为进一步培养美育精神,增强学生文化自信,69日下午,“美育大讲堂”走进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了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胡佳老师为我院学生做题为“中华歌舞之美”的精彩讲座。

首先,胡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歌舞音乐,歌舞音乐体裁主要分为歌舞、乐舞和歌舞小戏三种形式。“歌舞”一般是指歌唱和舞蹈为主的表演形式,例如蒙古族《安代舞》,汉族的秧歌、采茶,花鼓等形式。“乐舞”指的是器乐和舞蹈因素为主的舞蹈表演形式,例如陕北腰鼓、维吾尔族手鼓舞、朝鲜族长鼓舞等。民歌进入舞蹈音乐之后,开始向带有传说、故事的表演过渡,孕育出了说唱形式,更多地形成了“小戏”,不仅是地方小戏,我国的传统大戏如昆曲、京剧等,也吸收了民间歌舞中的精华,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歌舞剧形式。

接着,胡佳老师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安代舞》和歌舞剧,通过视频的观看,同学们对于歌舞音乐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更深刻理解了歌舞音乐是人们生产和生活的珍贵资料和赏心悦目的艺术瑰宝。

然后,胡佳老师为大家梳理并介绍了自远古时期至明清时期的歌舞音乐,从《葛天氏之乐》到夏的《大夏》、商的《天德》、周的《大武》,从唐代宫廷燕乐《秦王破阵乐》、《霓裳羽衣曲》到宋代宫廷队舞、元杂剧《窦娥冤》、《汉宫秋》、《西厢记》再到明清时期的民歌等等,结合对应的歌舞视频,让同学们对我国歌舞音乐历史和发展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通过视频对比,胡老师又讲解了歌舞音乐类别与二人台艺术的内容不同,以及阐述了声乐类歌舞音乐与器乐类歌舞音乐的区别。

    最后,胡佳老师呼吁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我们要了解我国传统歌舞音乐及其发展历史,积极思考,用心欣赏中华歌舞之美;同时要热爱我们的民族文化,热爱我们的国家,这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责任。”

 

上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3届团学组织第一次全体大会
下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第七届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作品专题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