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素质拓展 >> 正文

生科院2016秋学期辩论赛总结

发布日期:2016-10-21   阅读:[]

一、活动目的

辩论可以提高思辩能力,丰富课余生活,培养团队合作能力,锻炼思维表达。此次举办辩论赛表演赛的目的一是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们感受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迅速的融入大学生活,二是为了能够用事实来大力宣传我院的辩论队以及扩大辩论队的影响力,体现出我院学生的风华正茂和青春活力。

二、活动组织

举办部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部

负责人:

部长:戴辉

副部长:高晓燕,苏东辉,杨东阁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活动时间:2016912

活动地点:二教(文馨书苑)c113

四、辩题

正方:大学生兼职有利于学习

反方:大学生兼职不利于学习

五、嘉宾及评委

学习部负责去邀请学生会大三主席团的人担当本次活动的嘉宾

邀请院辩论队的人担当本次活动的评委

六、比赛纪律

各参赛代表队、辩手,要做到文明礼貌、仪表端庄、举止大方。提问或回答问题时称呼对方为辩友,在总结陈词阶段要向大会主席、观众致意。

七、活动流程

 1.场地准备:工作人员提前1.5-2个小时到场布置比赛场地

 2.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

 3.双方队员入场就坐

 4.宣布本次表演赛辩题

 5.介绍参赛代表队及所持立场

 6.介绍参赛队员

 7.介绍评委

 8.依照比赛具体流程进行比赛

 9.表演赛结束,评委进行点评

 10.辩论队员与观众互动,观众可以提问任何关于辩论队的问题,由辩论队员为同学们解答。

 11.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束

 12.辩论赛表演赛结束

辩论流程

1)正方一辩发言,时间为330秒;

2)反方二辩质询正方一辩,时间为两分钟

3)反方一辩发言,时间为330秒;

4)正方二辩质询反方一辩,时间为两分钟

5)正、反方二辩发言质询小结,时间各为130秒;

6)正、反方四辩进行对辩,时间各一分钟三十秒;

7)正方三辩盘问对方一、二、四辩,总时一分钟三十秒;

8)反方三辩盘问对方一、二、四辩,总时长一分三十秒;

9)正、反两方进行总结,时间各为130秒;

10)正、反方四位辩手进行自由辩论,时间各为4分钟;

11)反方四辩总结陈词,时间为330秒;

12)正方四辩总结陈词,时间为330秒;

八、活动中的优缺点及需改进的地方

优点:

1、这次活动中因为提前两天通知了班长并前期时不时的宣传,大一新生的好奇和热情高涨,观众坐满了整个大教室。

2、在活动期间,有了志愿者站在教室的每个角落进行了维持秩序,活动现场的秩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变,令嘉宾评委都留下了一个好印象。

3、提前了一星期和辩论队打好了招呼,他们的有了无足够的时间去准备,辩论赛进行的很顺利,唇枪舌剑,给观众心中那枯燥乏味的辩论赛留下了不一样的印象。

4、会场提前了四五个小时去准备,和副部长们辛苦了一下午,搬桌椅,提热水,借音响话筒等等,虽然辛苦,但是看到在场的人进入会场后有了某种舒适感,很欣慰。

缺点:

1、因为主席第一次主持这么大的辩论赛,心里难免紧张,期间出了几个小问题,但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没有给比赛造成影响。

2、没有及时了解学院活动的安排,和学院活动产生了冲突,所以辩论表演赛往后推迟了一天,期间因为各种原因,比赛也往后推迟了一个小时,给辩手观众及嘉宾评委带了不便,深感抱歉。

3、没有清楚的了解教室的容纳人数,导致了志愿者去别的教室借椅子,活动期间迟到的观众也因为教室没有空位置而让他们回去,这很不好,以后一定要注意的。

需要改进的地方:

1、提前了解各个班级和学院活动的安排,避免与比赛冲突,导致比赛无法正常进行。

2、提前大致了解观众的人数,避免再次教室容纳问题而让观众无法入座观看比赛。

九、小结

本次活动很好的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那些喜爱辩论的同学们找到一个合适的舞台,那些没有参与的同学们也产生的浓厚的兴趣,达到了预想的效果。选手们各显其能,激烈的比赛过后,为我院辩论队选拔出一些优秀的辩论人才,同时也为烽火杯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以后的时间里我们学习部会尽我们所能帮助辩论队成员进行校烽火杯的相关准备工作,同时也预祝我院辩论队能在烽火杯的舞台上更加出彩,夺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部

                             2016915

上一条:生科院2016秋学期辩论赛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