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7-11-27   阅读:[]

内蒙古自治区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是2011年由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批准成立的,依托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主任蔡禄教授。

随着化石能源因过度使用和不可再生性而逐渐枯竭,并且化石能源的使用带来严重的温室效应和大气污染。寻找开发可再生新能源,成为大多数国家的战略。本实验室瞄准科学国际前沿,密切关注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关注问题,不断凝练研究方向,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大力加强平台建设,重视对外开放与合作,力争产生一批具有重大原创性的应用成果。

实验室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①有机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包括废弃油脂制备生物柴油和有机废弃物发酵制备沼气;②能源微藻综合利用,包括富油能源微藻产业化培养工艺和能源微藻综合利用以及经济微藻产业化研究;③木质纤维类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包括生物制浆、燃料乙醇和生物质固化成型;④工农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包括水生态方面评价、水污染治理和废水能源化利用。

重点实验室下设生物柴油研究室、木质纤维素降解研究室、沼气发酵研究室、能源微藻研究室、废水资源化利用研究室和产业化研究推广中心。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27人,其中固定人员19人,客座8人。固定人员中博士学历人员11人,占58%,高级职称12人,占63%。

实验室现有研究用仪器设备价值约920余万元。实验室房间共11间合计664.1平方米。

实验室近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2项,省级项目9项,其它项目7项,近三年科研经费累计631.8万元;获奖省级一等奖奖励2项;已发表文章90篇(其中SCI收录28篇);专利32项,出版专著7部。

上一条:近年来科研设备目录及存放地点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