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唱红歌、 颂党恩、 跟党走,了解红歌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6-29   阅读:[]


七一在即,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展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员蓬勃进取、积极向上、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团队协作精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教工党员积极参加唱红歌活动,用红色经典曲目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激励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踏新程,以红歌献礼建党百年。为了更好的理解红歌、传唱红歌,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红歌《黄河大合唱》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背后的故事视频。总有一段经历让我们记忆深刻,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激情澎湃。红歌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信仰,激励我们热爱这片土地,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我们的人民,并成为精神动力,指引我们前行。脍炙人口的红歌,总是蕴藏着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一首歌曲的背后,是作者豪迈壮烈的情怀。

《黄河大合唱》,这首红歌背后的故事发生在1938年秋冬,张光年(诗人光未然)随抗日部队行军至大西北的黄河岸边。在欣赏到中国雄奇的山川,目睹了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之后,他创作出朗诵诗《黄河吟》,并在除夕联欢会上朗诵此作。冼星海听后非常兴奋,表示要为演剧队创作《黄河大合唱》。张光年仅用5天时间在春节前就创作完成了四百多行的《黄河大合唱》全部诗句,冼星海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抱病连续写作六天,于331日完成了《黄河大合唱》八个乐章及伴奏音乐的全部乐谱。两人共同写就了这一时代的中华民族的音乐史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字翻开“新”篇章

1943825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批判蒋介石提出的“只有国民党才能救中国”的说法。时年19岁的中共党员曹火星由此创作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曹火星创作这首歌的时候,歌词中有一句话“坚持抗战六年多”,1944年大家唱这首歌时,群众自动改成了“坚持抗战七年多”,到1945年抗战胜利之时又变为“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后来,毛泽东听到这首歌时,立即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网络直播并学习研讨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新时代把握“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关闭